人一直试图挖掘意义以对抗永恒,生活在果壳之中,却自诩为无垠宇宙之王。

© 清稚酒
Powered by LOFTER

【GGAD】纽蒙迦德的夏天(番外)

前文走:(一)  (二) (三) (四)

#不甜不虐,只有两个阔别多年的老头坐在树下聊天

#GG是个死傲娇


番外

格林沃德看着那一束绿光射入自己的胸膛,可奇怪的是一点都不疼,甚至有一丝暖意。

然后他就到了这里。


格林沃德睁开眼睛。四周仿佛充斥着厚重的白雾,除了白色什么都没有,连脚下踩着的什么都看不清。事实上,没有重力感,没有参照物,他甚至不确定自己是站在还是躺着。

他伸出双手放在眼前——很好,他还有手,他还看得见——双手依旧是那双枯槁瘦削的手,但手上遍布的老人斑不见了。格林沃德摸了摸自己的脸颊,皱纹仍然堆满了眉头,但皮肤却令人惊讶的柔软。

然后他发现到自己穿着一件黑色的长袍,不是囚徒的那张衣不蔽体的破布,这是一件柔软厚重的天鹅绒巫师袍。格林沃德已经很久没有穿过这么暖和的衣服了——纽蒙伽德的待遇委实说不上特别好。

格林沃德耸了耸肩,体验着天鹅绒滑过皮肤的柔顺触感。接着迈步向前走去。他没法解释为什么他能在一片白雾中分辨中哪里是“前方”,他就是知道。


慢慢的,白雾在身后退去,格林沃德发现自己走在一片草地上。双脚踩上青春有轻微的瘙痒触感,他甚至能感觉到有青草汁附着在脚上。他继续走着,感受着和煦的风拂过面庞,带动长袍下摆轻轻飘动,闻到空气中涌动着混合着花香的熟悉气息,从鼻腔蔓延到全身。

他该死的怀念这一切。


他继续走着,略过两旁茂密的树林,略过身侧坐落的房屋,略过道路两旁盛放的鲜花,直到他走到一处空旷的草地。草地中央伫立着一株繁盛的夏栎树,伸展的树枝在微风中轻轻摇曳。

阿不思·邓布利多安安静静的坐在树下,闭着眼睛歪着头靠在树上。


格林沃德走到了邓布利多面前,同样安静沉默的端详着仇敌那和自己一样苍老的脸。格林沃德不是没在报纸上见过霍格沃滋校长、当代最伟大的巫师的脸,但那终究只是一张照片。他仔细端详着邓布利多的脸——垂到腰间的长发和胡须已经完全变得花白,一点曾经的红褐色都看不出来;双眼紧闭着藏在半月形的镜片后面,格林沃德讨厌那副眼镜:他总觉得就是因为那副眼镜,让邓布利多显的疏离和冷漠;长长的鹰钩鼻,鼻梁看起来至少折断过两次;再往下是薄薄的嘴唇,因为布满皱纹而不如曾经饱满鲜红。

邓布利多突然睁眼,那双湛蓝的眼睛对上了格林沃德探究的眼神。


“好久不见,盖尔。”邓布利多没有在意格林沃德粗鲁的审视,语气轻松随意。格林沃德眯着眼睛盯着他看了很久,过了很久才开口:“看在梅林的份上,你真的见鬼的是阿不思·邓布利多,还是我临死前终于疯到给自己编出这么个梦。”

邓布利多笑了起来:“哦亲爱的盖尔,这是你的梦,那你绝对不会见我,不是吗?”

“可如果我死了,我的灵魂应该碎的像被巨人坐过的水晶球。”格林沃德停顿了一下,略带讽刺的笑了:“你活着的时候真该来纽蒙伽德看看每年圣诞节寄给我的吼叫信,老实说,那挺壮观的。”

“破碎的灵魂不是没办法重新拼凑起来......”

“是是是,‘极端痛苦的忏悔和自省能够修补破碎的灵魂’。我记得,邓布利多,这本书当时放在巴希达姑妈书架第三排第二本。是的,我们一起研究过,我记得。”格林沃德不耐烦的晃了一下脑袋,像是在赶走一只讨厌的苍蝇:“你觉得我像是会跪在麻瓜上帝面前痛哭的人吗?”


没等邓布利多回答,格林沃德皱了皱眉岔开了话题:“这么说我们都已经死了。你为什么在这?这里是戈德里克山谷?”

“事实上我是在等哈利。”邓布利多安静的回答:“不过如果说没有猜到你会先来,那我一定在说谎。对你的死我很抱歉。”

“哈利?那个哈利·波特?那个救世主,大难不死的男孩?你最喜欢的学生?”格林沃德讥笑着加重了“最喜欢的学生”几个字:“你是不是有让喜欢的学生送死的特殊癖好?”

“哈利不会死的。只要伏地魔还执意亲自动手杀他,他就不会死。”

“他已经幸运的从索命咒下逃脱一次了,没有人会幸运到能逃脱第二次。”


“那不是幸运,盖尔。”邓布利多叹了口气,取下半月形的眼镜仔细的擦拭着:“哈利和我们不一样,他有天赋却从未渴望过权利,有勇气为了自己的朋友去牺牲。他的力量来源于的爱,而不是野心。只要他还怀有这股力量,伏地魔就没办法伤害他。”

“啊对,爱,邓布利多伟大的爱。可你的爱没能阻止你现在躺在霍格沃兹的墓地里烂成泥,不是吗。”格林沃德讽刺的说:“我真不敢相信,这么多年了你还用这个老套的借口来逃避你的背叛。”

“那不是借口,格林沃德。关于你的革命我们已经讨论的够多了,暴力和恐惧孕育出的只有更深的暴力和恐惧。我以为伏地魔已经给你上了生动的一课:你没办法依靠恐惧镇压‘希望’,而只要还有‘希望’,你的统治就不会牢靠。”

“那现在巫师界和麻瓜的世界就牢靠了?睁开你的眼睛看看,邓布利多。麻瓜拿着他们那些破铜烂铁杀的人比我少?黑魔王格林沃德被关在纽蒙迦德有阻止伏地魔出现?无论是巫师还是麻瓜都太蠢了,太蠢了。这个世界渴求着一个领导者带着这些凡人走出自相残杀的迷途,邓布利多,你和我,我们被赋予了才能,理应是我们。”说完,格林沃德皱着眉头揉了揉额头:“天啊,快一百年了我们居然还在为这个争吵。”


“我们不是神,格林沃德,没人是。当年的我太年轻以至于不明白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。”邓布利多把目光投向远方,语气平静而悲哀:“事实上,我们的卓越的天赋正是我们比那些你所谓的‘凡人’更自大、傲慢、愚蠢和目光短浅的原因。不只我们,所有那些为自己的能力或血统而骄傲的人都是如此。如果非要说的话,天赋(gift)更像是诅咒而不是奖励(gift),它是我们沦落到这个地步的症结所在。”

“这就是你信仰‘爱’的原因?我很抱歉,不过在你的爱里,这个世界比之前更糟糕。”

“是啊,他们还在慢慢摸索着、学习着如何去爱、去运用这股力量。这个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但不可否认这些代价是值得的。”邓布利多顿了顿,继续说到:“我不能否认暴力去镇压恶可能会有效,但那只是镇压。人心中自私、仇恨和愚昧不会因为看不见而消失。格林沃德,那些邪恶的情绪是人的一部分,你无法用暴力改变人性。”

“所以长久的暴力和统治是必要的,毕竟他们永远学不会吸取教训。”

“被长久压抑的结果只有爆发战争。这就意味着即使你的统治能持久,那也是战争中的持久,而不是和平。只有爱,教人们去爱而不是放任他们去恨,格林沃德,只有爱才能带他们走向一个更好的世界,而这也是我留在霍格沃滋的意义。”


格林沃德没有说话,只是同样把目光投向了远处山峦起伏的地平线。

真奇怪,这里明明只是一个幻境,可他真的能听到布谷鸟的声音回荡在山谷上方。


两人就沉默的听着清脆的鸟鸣,过了很久,久到头顶天空堆积的云层散开,隐隐约约漏出一点阳光撒在草地上。

格林沃德轻轻闭上眼睛,轻声问:“你当年是怎么穿过那道蓝色火焰的?我不认为它有破解方法。”

邓布利多回答的时候有点局促的摆弄着手指,一瞬间他看上去像是个做坏事被抓住的孩子:“这道魔咒里包含了赤胆忠心咒和牢不可破咒的部分内容,”他咬了咬嘴唇:“我还参考了迷情咒和爱情魔法。我也是之后对它进行研究的时候才发现:不仅仅是发誓追随施咒者的人能免于咒语的伤害,怀有另一种情绪的人也不会被伤害。”

“我不确定那是什么,不过我猜那是爱。”邓布利多用蚊子般的声音说道。

格林沃德猛的回头,难以置信的看着邓布利多的侧脸。即使藏在白发中,格林沃德还是清晰的看到邓布利多的耳朵悄悄的红了。

格林沃德从震惊中恢复过来,有些难以置信的喃喃:“我以为你恨我。”


“我被关在纽蒙伽德里关了五十三年!阿不思·邓布利多,整整五十三年!你一次都没有来看过我,连一只猫头鹰!”他苦笑着看着双手,声音中沾染上一丝苦涩:“我以为你恨我,你应该恨我。”

“事实上,我不来纽蒙伽德,是因为我认为你不会想见到我。我才是那个被恨着的人。”邓布利多轻轻叹了一口气,站了起来:“抱歉,盖尔,看来我们的谈话需要小小的中段一下。哈利来了,我欠他太多的解释。”


邓布利多的身影消融在远方,格林沃德倚靠着树干,抬头看着天空愣愣的出神。

他看见人们在他的魔咒下惨死,发出凄厉的哀嚎。

他看见女人血肉模糊的尸体,企图用身体构成的堡垒将孩子与外界的战火隔绝。

他看见魔咒烧灼过的大地焦黑龟裂,十几年过去了仍然寸草不生。

他看见年轻的邓布利多抱着怀里的阿莉安娜看着他,眼睛里里满满的都是绝望和自责,却不带一丝的责备。

他还看见自己仓惶的逃离戈德里克山谷,那么懦弱,那么胆小。


格林沃德才意识到:这么多年了,阿不思·邓布利多一直被困在那个放有阿莉安娜的房子中;而他自己,一直在逃,逃离戈德里克山谷,逃离那双湛蓝的眼睛。


他最后看到了现在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,那张破碎而苍老的脸庞如今依旧美的惊心动魄。

格林沃德把脸深深的埋在手里。他都干了什么。


格林沃德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,时间对死人毫无意义。等邓布利多终于回到树下时,他仿佛已经在那里坐了一辈子。

“都结束了?”格林沃德问。

“都结束了。哈利是个好孩子,他会走完那些我们没走完的路。”终于卸下一身重担的邓布利多轻松的说。

“走吧。”他转过身,扭头看着格林沃德。

“去哪儿?”

“往前。”


格林沃德跟着邓布利多身后低着头走着,突然他站住了脚步。“阿不思·邓布利多,”他轻喊,看见前面那双靴子停了下来,转向了他:“对不起。”

格林沃德深吸一口气,鼓起勇气抬头看着邓布利多的眼睛,重复了一遍:“对不起。”

说完,他痛苦的闭上眼睛,别过头:“我不敢祈求你的原谅,我只是……我真的很抱歉,为所有的事情。”

邓布利多的眼睛因为惊讶张大了,慢慢的,第一次,笑意涌进了他的双眼。

他微笑着对格林沃德伸出右手:“走吧,盖尔。我们耽搁了太久了。”


格林沃德向前跨了一步,没去握那只完好的右手,而是一把抱住了邓布利多。

邓布利多愣了一下,也伸出手慢慢地回抱住了他。


格林沃德问着鼻尖邓布利多的气息,那味道熟悉的令他想痛哭。


他不会再逃了。


END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