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一直试图挖掘意义以对抗永恒,生活在果壳之中,却自诩为无垠宇宙之王。

© 清稚酒
Powered by LOFTER

【巍澜】于轮回尽头处等你(三)

#赵云澜父子专场,都不太好意思打巍澜  Ծ‸Ծ

【巍澜】于轮回尽头处等你(一)

【巍澜】于轮回尽头处等你(二)


(三)

赵云澜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赵心慈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赵云澜一直觉得自己还真的算得上是个传奇:活着,在海星,他是特调处的赵处赵云澜,在龙城呼风唤雨,下可和亚兽族勾肩搭背,上敢跟星督局领导正面硬刚;在地星,他是黑袍使的“好兄弟”,在地君殿肆无忌惮,前能和地星混混当街斗殴,后愿化作镇魂灯芯拯救世界。死了,在冥界,他是现任冥王,说一不二,喏,冥王殿外面的大白菜长得多好。

现在,赵云澜,还得亲自给自己的父亲,记一生因果。

 

赵心慈这一辈子过的也算是坎坷:童年时期父母要求严苛,也就养成了一副冷心肠;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了愿意厮守一生的良人,一同搭建起了一个家,又亲自用一颗子弹打的粉碎;再后来,赵云澜也死了。

赵云澜在去人间找沈巍的时候也“碰巧遇见”过自己的父亲。老爷子的位置是越坐越高,但苍老的也越发迅速。为此,赵云澜还找到了顶着自己那张皮的地星人,在虚空里冲他踢了好几脚。(虽然面对着自己的帅脸,赵处没舍得用劲踹。)

 

好在冥界只记因果不判善恶,赵云澜也只需将赵心慈这一世的种种和前世对应,了结的一笔勾销,新成的记入来生即可。不然,赵云澜很难想象自己给父亲一生,下一个怎样的评判。

这个世界上,太多事情不是一句简单的善恶恩怨,就能轻易地盖棺定论。

 

做完记录后,赵云澜便陪同父亲一起走向奈何桥。一路上,两人都沉默不语。赵云澜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:他们父子大多数的陪伴都是在对峙和控诉中度过,而就连那样的陪伴,在他们一生中也少的微乎其微。

赵云澜很难去理清他们父子的关系究竟出了什么问题:他年少时的的确确恨过赵心慈不近人情的理智和冷血。但随着阅历的增长,习惯了在自己的生死边缘挣扎,在别人的伤亡面前崩溃后,他也渐渐理解了父亲冰冷面具下的无奈和苦楚。

大家都在生死里挣扎,没有谁比谁高贵。

只是赵云澜仍然认为,如果拿枪的是他,他会更努力的穷尽一切可能救母亲下来。

 

昔日那道名为“母亲”的伤疤已经随着时间和阅历的增长而结痂愈合,就等父子俩无论谁都好,轻轻跨过那道浅浅的沟壑,给对方一个冰释前嫌的拥抱。只是赵云澜和赵心慈谁也没动,就这么隔着两岸遥遥相望,用言词铸成的利刃传达自己隐晦的关心。

赵云澜突然想起,童年每每自己对着玩具生气,母亲都会温柔又无奈的看着笑他:“这倔脾气,和你爸一模一样。”

“我和那老头明明从头到脚没一点像。”赵云澜对记忆中的母亲嘀咕,却不免的有些心酸。

 

冥王殿到奈何桥的路并不远,赵云澜还没整理好思绪,他们就到了。

看着那碗孟婆汤,赵云澜知道他必须说点什么,这是他见“赵心慈”的最后一面了,他必须做点什么终结他们父子之间旷日持久的拉锯战。

可是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 

父子二人就那么安安静静地面对面站着,过了很久,还是赵云澜轻声开了口:“对不起。”

对不起,为我少不更事的自以为是,忽略了你实际上承受着更甚于我的痛苦自责。

对不起,为我死要面子的作茧自缚,错过了我们三人一起生活过的那个家。

对不起,为我不管不顾的自我牺牲,让你一人老无所依,孤独终老。

 

赵心慈看着他,叹了口气,开口却说到:“你记得獐狮给你说过的,做人不能太执着的四件事吗?”

赵云澜也跟着叹了口气:老爷子太聪明了,自己明明什么都没说,事情就让他猜了个大半。

“我没有执着于长久,我只是……”赵云澜顿了一下,想了想:“爸,如果一件事情,没有任何人再记得它了,那这件事发生过吗?”

赵心慈没有回答,只是看着他。过了很久,他突然对着赵云澜笑了:“从小到大,你决定了的事情就没谁能改变的了。”

接着,赵心慈端起那碗孟婆汤,低头看着碗里透明的汤汁,又自嘲地笑了笑:

“来之前我还想着,能不能求判官,看在我这一生也救过几条人命的份上,下辈子还让你我成为父子。现在看来…… 算了。”

说罢,将碗里的汤一饮而尽。

 

 

赵云澜不知道后来自己又在奈何桥边站了多久,他回过神时,冥界的风雪已经堆满了他的肩头。

成为冥王后,赵云澜第一次觉得冷。



TBC

作者的叨逼:

其实写之前纠结了很久让不让赵处和他爸和解,毕竟剧版里没有给出暗示。但仔细想了想,赵云澜当了这么久的特调处处长,一定也面临过这种“杀一救百”的道德两难。对赵心慈的当时所作所为就算不支持,应该也是能理解的了。

那么在临别前,敬个礼握握手吧~ 

毕竟父子没有隔夜仇,只是这个夜晚漫长了点儿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7 )